close







<訪談側記>


這是Asian Art News雜誌-----藝術家專訪 <The Inquisitive Spirit>----Jessica Pi-hua Hsu's Art
 該雜誌主編Mr. Ian F.長期觀察我的創作,為了撰寫這篇報導,特別於10月兩度從香港來台訪談,與我做art interview,並且 非常慷慨地用六頁的版面圖文並茂地報導我的創作,倍感其誠意.



按,該刊物廣告費極高,如此的在2008年終的大禮,真是對台灣artist的頭一遭  這樣的國际曝光,也真的予我許多鼓勵.


 





 



徐畢華 湖光漫漫  布上混合媒材 80 x 100c mx2  2008(左)


 


 


內在心靈的探求                                 


 


台灣藝術家徐畢華的繪畫,以漸近的方式,從具象轉為抽象。長期的佛法修行,薰陶了她的藝術心靈,使她能以許多不同角度觀看生活同遭的世界。這種多面向的觀照,影響創作深遠,使她得以從眾多同世代的女性藝術家中,脫穎而出。


 


 


作者 義安


 


 


  Asian Art News                                   November/December 2008  


 


 


徐畢華 湖光漫漫  布上混合媒材 80 x 100c mx2  2008(右)


 


 1949年,毛澤東的共產黨大獲全勝之前,蔣介石的國民軍撤退南下,到台灣成立新政府,許多藝術家同時也隨著數以萬計的國民軍和幕僚逃到相對安全的台灣。當中有許多曾替國民政府從事政治宣傳活動的藝術家,開始替台灣建立新的藝術之路,較保守派的藝術家持續保持蔣介石文官所大力推展的中國古典派文人傳統畫風;然而,即使在面臨藝術壓抑的政策和警察的脅迫下,另有一批藝術家卻堅決創造能代表自己在台灣新真實面的藝術。這些二戰後的現代藝術家如劉國松、朱德群、趙春翔、莊喆、、等,他們畫風和靈感廣泛的受一系列西方藝術運動和藝術家的影響,其中如最重量級的是畢卡索(Picasso),克萊因(Kline)和克利(Klee)等,尤其如美國抽象表現主義藝術家傑克森.波洛克(Jackson Pollock),他充滿生氣,自由流暢的風格, 長久以來一直是鼓舞著一些藝術家創作的靈感來源。


 


  儘管第二世界大戰後的台灣藝術家世代試圖逃脫傳統束縛,由男性掌控的台灣藝術界仍由保守派藝術家主導,對於這些藝術家來說,維持中國國畫的文化和藝術傳統是最重要的使命。這使命甚至必須在新想法和自我表達的衝擊下殘存,以及如何在當時開始從農業迅速蛻變成現代都市文化的台灣社會,藝術如何能反映較真實社會觀等襲擊下找出生路。


  然而那些追求較開放、且具實驗性使命感的藝術家,便離開台灣前往歐洲和美國。和同行的男性藝術家一樣,這同時也發生在少數在台灣從事創作的新生代女性藝術家。當年遠走海外的藝術家像如朱德群, 趙春翔, 莊喆,和 蕭勤,很快地便轉向研習抽象畫。而劉國松則留在台灣,摒棄西方表現方式和波洛克(Pollock)的影響,他以紙上的水墨媒材自立創新的抽象藝術風格,為二十世紀停頓不前的傳統注入一股生氣,劉的大膽新潮風格包括揉縐畫紙並加上拼貼,這使他的山水畫產生前所未見的肌理和深度,他的抽象表現主義和宇宙太空系列的作品,都曾是當年令人爭議的話題。


 



騷動Tangling  72.5x 60.5c m  2007  mixed media on canvas


 


  這些藝術家所表達的許多見解和新穎創作,為樂於實驗的新生代樹立了新風範。但儘管如此,保守派畫風仍普遍盛行,當時大多數的藝術學生還是以具象畫,表現主義的繪畫和雕刻,為研習準則。就是在這種環境下,徐畢華(1957年生),在1970年代國立政治大學學生時期展開她的繪畫藝術生涯(畢業於1979年)。十年後,在藝術環境截然不同的自由國度,她展開了藝術新旅程,先後在柏克萊加州大學藝術史研究所,和波士頓的美術博物館學院深造研究繪畫藝術。


 


 



 



動中定 


Rhythmic Mood 2001


mixed media on canvas


 


 對徐畢華而言,身為台灣女性藝術家,本來就是小眾;而抽象藝術家,更是寥寥無幾。這不只是在台灣,橫跨整個亞洲,女性抽象藝術家亦僅佔少數。八十年代是徐畢華定位自己為藝術家的十年實驗性時期,就如同許多她同年代的藝術家,具象畫原是她習畫的基本核心,不過漸漸地,這些繪畫形式,侷限了她的身體和心靈,無法滿足她想要的真誠自我表達。當藝術家想往更高境界提升時,不僅要超越藝術技巧本身,並且要以更高的視野,擺脫週遭社會、及人事物的影響。像許多她同代的藝術家一樣,她渴望往內探尋自己的心靈,停止往外在現實尋求創作靈感。此刻她開始在藝術國度裏營造全新的心靈空間,為物質現實面的闡釋加上新註解。對徐畢華來說,「佛法覺性思維」的啓發,是激發她日常生活和創作最主要的原動力。


  徐畢華說:「剛開始,我畫了很多看得到形体的具象作品,但總覺得有缺失, 1990年我開始修習佛法,佛法裡談到,人有三世:過去世,現在世和未來世,每一世皆有著截然不同的生命觀照。同樣的,如果我們用不同角度觀看世界,就會有不一樣的見解。三世萬物本為圓融一體,橫看成嶺, 側成峯,豈能以偏概全!若以此觀點專注在藝術上,就像在大自然中從一個角度看一座山的面貌,但從不同角度會看到山的另一面貌。在心靈方面也是同理可證,佛法幫助我了解宇宙萬物皆有層層的時空與觀點,當我漸漸地從具象畫轉到抽象畫時,我試著探求形象背後所隱藏的涵意,嘗試超脫表像的藩籬,這對我而言真是一種「靈性」的體驗。」


 


 



 


 流水韶光  Passing Moment   100x 80c m  2008 mixed  media


 


  然而,心靈要完整飽滿需要多方來源的滋潤,徐畢華和其他三位以傳統和現代抽象派為中心的女性藝術家有許多共通之處。第一位是香港畫家, 周綠雲 女士(Irene Chou,生於上海1924年,現旅居澳洲),她的心靈和藝術即是對中國傳統文人畫的敬愛所滋潤,進而超脫世俗,形成深刻的內心世界,卻又似乎奇妙地與身體緊緊相連。


 



 



玉山歸來 Jade Mountain Reverie 130x 97c m 2004  


 


 



  


 詩的光影 The Poetic Light and Shadow  130x 97c m


 


 周的藝術具有感官意象,甚至渲染著一股性愛的情慾,並有些畫作與劉國松的宇宙系列相接近。另一位香港女性藝術家朱楚珠(Nancy Chu W oo ,1941生於廣東)已完全吸收現代派抽象畫風來表達自己對自然本質的看法,其中她時常以女性裸體入畫。再如九十年代發跡的當代台灣藝術家袁旃(Yuan Jai,1941生於台灣),她善於透過鮮明色彩的精巧運用和改變整個山水畫中岩石,河川,山脈和樹木實際分置的透視畫法,為傳統中國山水畫帶來一片新氣象。這幾位當中只有在朱礎珠的作品中有真實人形呈現。 


 


  談到徐畢華的作品,除了佛法之外,她的心靈充滿著舞蹈,表演,色彩和冥想,還有她離台北市區三十分鐘車程的木柵山居,自然周遭所見的山雲,水石,蟲鳥,花草,植物和樹木,這些自然與人文因緣,持續啟發她的靈感,使她生活和藝術之間一直保有新鮮的對話。例如她的畫作裡獨特的空間漂浮感,竟能和根植在地上的自然實体,融合得天衣無縫。連最細微的聲音像遠距離落下的一滴小水珠,都可以激發她畫下瀑布的靈感。「我喜愛漫步在雲端或浮在水中的感覺」徐畢華說,「我每天游泳,以及在1993年我搬到自然山居之後,這對兩項体驗使我能真正感悟到,如何讓我個人,藝術創作,經典文化学習,和宗教修行,等悠遊在鬆、緊之間。」  


  徐畢華的大幅混合媒材畫作<玉山歸來> Jade Mountain Reverie ,2004)表達了瀑布落下,拍打在岩石上,再瀉入畫底的水池,可看出大自然的影響力和作品所展現出的人文思維。在這幅有柔和的藍,黃,白和黑色組合中,不但可察覺落下的瀑布,更可意識到樹木和生硬巉岩的逼真性,整幅作品在視覺上似乎根本不是固定的,而是在空間中漂浮。


 



 



時光飛輪Time Cycle  108c m (dimeter) 2008 


 


著名抽象派畫家莊喆(Chuang Che)的作品構圖常常表現出從地上長出來的意象;而徐畢華的抽象概念似乎更常是,漂浮在半空中。這同時也可從下列幾幅作品中發現,諸如從書法中所激發靈感的<動中定>(Rhythmic Mood 2001),如海市蜃樓般的<水之嬉戲>(Water Play2007)和她的圓形作品<時光飛輪>(Time Cycle 2008),而在<浮光漫漫>(Floating Light 2008)的作品中,甚至可一窺泰納的藝術韻味。


 


  儘管在徐畢華的藝術裏可感受到很大的自發性和原始的能量,但這成就得來不易.雖然幾乎每天都會作畫,但她生性就是慢慢作畫的藝術家,喜歡慢工出細活地經營畫面層次。她有時用色鉛筆,炭筆,水彩或水墨畫草圖,準備時她會聆聽音樂,「透過音樂的洗滌,」她說「我可以感受到如何經營構圖,色彩以及畫作的氛圍。對我而言,西方的古典音樂和東方哲學之間有密切的關聯,非常耐人尋味。」


 


 



 


 <陽光之門>  Gate of the Sun   10F x3   2004


 


 


  對徐畢華而言,抽象畫不是解構真實,反而可視它為實体的延伸。「對我來說,抽象藝術是人體,物象,建築,和風景的延伸。」她說「抽象是這些物體和它們極限的解放,譬如<陽光之門>(Gate of the Sun2004)是表達想像中一建築形式的抽象畫。可以從色塊中意會到建築的架構。即使在<動中定>(Rhythmic Mood 2001) 作品中也多少看得出實体的風景。我作品的場景來自真實和想像的結合。」甚至在<詩的光影>(Poetic Light and Shadow 2004) 畫作,可視為描述經年累月被風霜侵襲的破牆,從中透出一道曙光之路,或者是一片白雪皚皚的景色。這些在在說明徐畢華抽象藝術的潛能,她的作品能引導我們運用這美妙的本領來欣賞,及多面向思考、詮釋我們周遭人事物。


 


  但在徐畢華抒情的藝術作品裏,還有其他部分,同時也牽引著我們進入她心靈敘述的戲劇性和隱密片刻,那就是「色彩」。她說「每一幅畫都是有它獨特的靈光乍現、與當下之美。」徐畢華的當下直觀,使她得以廣泛的運用各種色彩,她的作品色彩感染力強,是使欣賞者對她的藝術情感產生衝擊,最重要且不可或缺的要素。對徐畢華而言,顏色或許是天生直覺的,而且,音樂和繪畫與顏色有著一定的關係,那是心靈和情感上的關聯。在<修鍊>(Religious Achievement 2007)這幅畫中,人體變成一齣抽象劇的前景,顏色賦予人體型態和力量,同時也帶出肌肉的健美感。


 



 


日昇之舞 Dance in the Morning Glow  162x 130c m  2007   


 


 


 



 


修鍊Religious Accomplishment 130x 97c m  2007


 


 


 



 



Yves Klein's Inspiration 克萊因的創意發想  100x 80cm (x3) mixed media on canvas  2008 


 


在<克萊因的創意發想>(Yves Klein’s Inspiration,2008)的作品中,徐畢華運用強烈的克萊因藍色彩的表達形式,充滿流暢的生機。就如同她自己所言:「我的確認為色彩是我作品中最重要的一環,當我仔細思考時,我發覺色彩是我畫一幅畫中最主要的靈感。」如<騷動>(Tangling 2007) 一團糾纏著紅色的書法線條和<流水韶光>(Passing Moment2008) 的多重柔和色調的色彩組合,都一再展現出徐畢華如何從顏色上獲得非凡的創作能量。



 


  回溯她的藝術生涯以及所經歷的巨大轉變,她說達到她目前創作的抽象藝術的境界難度並不高,「或許創作大幅的畫作對構圖和內容是一項挑戰,不過我不會覺得難,反倒是具有挑戰性。就像是創作一幅抽象風景畫,我一樣會用各種可能去尋求我思想的核心,尋找其中自然與人文融合的本質,以達到靈性的境界。」徐畢華說:「對我而言,這真的並不困難,因為那是一段從具象漸漸轉移到抽象的創作過程,一段來回往復、探索搜巡作畫本質的過程。」


 


 



水之嬉戲  


Water Play100x 80cm  2007 mixed media


 


 


當今,所有人都似乎愛上新媒体藝術時,有些許輕蔑的說法暗示,在當代藝術的創作上,抽象表現主義已快無容身之處。對徐畢華來說,這樣的措辭才真的是在今日百家爭鳴的藝術形式上找不到出路。她將自己的創作視為「一道通往人們心靈和生命思考的渡口。」「我認為抽象藝術,對我而言,比其他任何藝術形式較具有心靈的啟發。儘管許多人否認精神靈性的重要,認為那只是一種宗教信仰而已。而今在世上許多地方,我們都只執著於外在的世俗性。我們在追尋一串與宇宙萬物相連的關係時,不應只是透過上帝或有組織宗教,或是聖畫,或唐卡藝術;或許,抽象畫才是我們當今的宗教藝術!」


 


  在一個重視消費主義導向的環境下,大多數人都喜新厭舊;徐畢華卻是一名罕見的藝術家,她的藝術,生活,情感和思維是如此的水乳交融,圓融一體。在這個似乎被消費主義充斥的時代,徐畢華如詩般的抽象藝術表達了她細膩的思維有存在的必要性。就像她在2005年所描寫的:「創造」,來自對人、情、景、事、物獨特的發現,另類的觀照,與別出心裁的表現。「創造」,對視覺藝術家而言,不僅是用心發現與用心思考;更需要的是嘗試與實踐!用身體去思考,用手思考;用自己獨特的視覺語言、色彩、造形美學與內心對話與欣賞者對話。、、、


她的這番談話也同時提出,人類需要正視自己思考和改變的潛能。


 


  藝評學者 王哲雄 教授(Joseph Wang)於2000年為她的畫冊為文「心靈的悸動是生命的交響樂章」的序言裏所提到的,「徐畢華的每一筆、每一點、每一畫,都是她對生命的喜悅凝聚內化出來和諧的能量,在最複雜的結構中,化轉為最純粹的詩意,而在最單純的構圖中,蛻變成最綿密的思維。」 王 教授在徐畢華藝術中所說的和諧,不就是一道解藥,用來解救現代生活中的許許多多的不和諧,這何嘗不是一件好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hua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