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季節光影 藝術天趣




 


<藝術天趣>                                 文、圖/徐畢華


 


天地有大美而不言


花草樹木 山雲水石 本懷真趣


四季風華更迭 生命一再展開澄明畫頁....


 


 


面對展覽會之畫,有人問我,這些像「仙女下凡畫符」的抽象畫,創作的靈感來自何處?如何開始一幅畫?說我的畫像畫符咒,乍聽之下有點愕然﹔又說我像仙女,不禁令人莞爾。


 


年輕時喜歡裝酷,「藝術」常被我供奉在象牙塔,與「生活」截然二分對立,創作的靈感通常來自閉鎖的「為賦新詞強說愁」,隨著歲月增長,心靈逐漸開放,藝術的與生活的實踐,也不自覺地融為一體了!


 


如今,靈感的種子就藏在創作的心田裏,在行住坐卧間,無時不刻都在醞釀。藉著生活中一些簡單的契機就萌芽了!可能是嗅聞到某一種花的香氣,可能是一襲涼風吹過,可能是看到一片浮雲飄遊,可能是某一句優美而深刻的文辭觸動我心,可能是生活中某一種緣遇觸動生命哲思,可能是與某一種色彩突然相契,產生好、奇探索與揮灑欲動、、、。


 


花香、涼風、浮雲、文句、色光、、、這些似乎極為抽象又摸不著,卻那樣真實地讓人產生創作的能量與動力!通常,為了抓住創作的吉光片羽,我會立即翻開素描本、空白紙頁、或筆記本,快速描繪草圖或寫下隻字片語,以免靈感稍縱即逝!


 


接著,沏一壺茶,慢飲入喉,藉以調心,以及按耐住創作熱欲燃燒的過度騷動﹔面對一張空白的畫布,從一種混沌自在逍遙的狀態開始吧!畫畫過程往往從感性、直觀處下手,揮動彩筆,讓點、線、面、塊、色彩、明暗、濃淡、虛實、空間與肌理當中,自在尋求一種詩意的平衡,彷彿全身的細胞化成無數的音符,與畫面中的律動尋求即興又細膩的對話。過程中,我通常不急著問自己到底在畫什麼,就任其憑直覺,自由的走下去,尋求一個內在心靈秩序的和諧。藝術,果真是一帖心靈治療良方,所有外在的混亂、虛浮、焦慮與失序,往往都在創作歷程中,與內心深邃對話,讓身心靈一體,得到最妥貼的安頓。


 


創作如修行,當下專注,一旦出手就一直畫下去,直到沒感覺了,就放下!千萬別再勉强行之,過度塗抹,畫蛇添足。


 


 


畫不下去就擱下畫筆吧!轉換一下心情,抽離創作時空,回到生活實境,或下山去游泳,或聽音樂、閱讀、書寫;或者到山徑散步,呼吸鮮沁的芬多精,與植物花草對話;或做一點田園農事,修枝、除草、植栽;或進廚房變一些東西吃,為家人燉一鍋熱場、烹時蔬、做麵包、煮果醬、、、,所有日常生活例行事物,都可化做創作的養分。


 


也許經過幾小時,隔幾天或更久的沈澱之後,再回到畫作上,此刻,通常可看出一些端倪。對我而言,每一幅看似「自然天成」的感性作品,其實都需要理性、定力、深沈的多層次經營、觀照!讓畫面的美學結構在收、放、鬆、緊、繁、簡之間慢慢「長」出來。這個創作階段通常必須理性感性兼具。當然,除了觀照及處理視覺形式之外,此刻也開始去「參」畫中可能表達的精神內涵,如此一來,就從原先最渾沌、逍遙的創作狀態,進入精神的省思;也將創作意義提升,從「藝」達至「道」的境界!


 


 


慢慢畫,不急就章,這樣品味創作的過程,倒是很符合時尚的「慢活」哲學,讓身、心、靈在逍遙與自覺之間,尋求最神聖的平衡。果真可以讓「畫為心聲」,文質並重,作品才能呈現出個人獨特生命韻味的心靈圖象!我喜歡處在一種「道」的狀態,真正達到「中道」思想在藝術與生活裏的實踐‥‥,這樣的分享,該是我做為藝術創作者的幸福使命吧!


 



如實生活 自在創作 令身心安頓


徜徉自然與人文交融的生機花園


用彩筆揮灑一片詩心、‥                


 


 




 



秋光疏影  60x 80c m  2007 mixed media 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hua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