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秘密花園 Secret Garden 80x 100c m 2009  


 


<心靈曠野>      

                                                                                                                            文‧畫作/徐畢華



       


為心靈留一個角落 那兒可以自在喘息 


為大地留一塊荒原 那兒可以随天地造化


                      為孩子留一片時空 那兒可以隨他放縱逍遙


 


 


山居後院,除了四周栽種大樹,中間則刻意留白,是一片雜草荒原。


通常我會為前庭不定時換草花植栽,以維持較有人氣的門面;後院則一向放任無為真是一座名符其實,天生地養的生機花園。


 


「無為」、「人為」之間,如果沒有「人文」,一切將變得膚淺又索然無味。


 


從小,媽媽笑我「野」,卻對我十分放任,當大我兩歲的姊姊情竇初開,已會躲在被窩裡讀瓊瑶小說時,我還和大弟及同夥在外面廝混,大玩踢鉄罐的男孩遊戲﹔且一放暑假就一天到晚騎著鐵馬,頂著太陽,快樂哼唱「我是中華民國的小太保,騎著單車到處跑‥、」,逍遙遊逛大街小巷,甚至奔馳數 十公里 外尋幽探險,晒得一身黝黑,僅留牙歯皓白‥‧。等到長大,變文靜了,開始學習當「文藝青年」,又不安份的嚮往陶淵明生活,直到遷居山野,常常,田園裡的蘿蔔來不及拔,就讓它開出點點小白花!茼蒿不即時採食,留著一整片的小黃花,正好入畫!、、、,更常常放任庭園呈現孟夏草長的景象,硬抝自己因此而認識了許多四時野花野菜,母親也只得笑我浪漫!其實我自知是不專業又懶散的農婦。


 


「後院哲學」


 


「無為」其實只需要「放下」。面對後院這一片荒原,除非草長得太高太密怕躲蛇,否則絕費力除草,更遑論施肥,噴藥,或播種、植栽,一切就放任天地造化,靜觀其變。


 


這是我的後院哲學,除了自然的陽光雨露之外,很少人為干預。


任四季草木榮枯、落葉風華、自在流轉;種類繁多的「野花小草」與各季登場的昆蟲、爬蟲、蜥蜴、蝸牛、蚯蚓、蟋蟀、、就在原本四周高大的樟樹與福木庇蔭下,安身立命,莊嚴成長。


 


每次到後院散步,總有中樂透彩的意外驚喜。


 


尤其是在春夏之交,梅雨季節前後,飛鳥及自然山風帶來各式各樣的種籽,在滋潤又陽光充足的後院,種子自在着床,恣意生長,夏日「荒野」花園的景致就上場了!


 


此刻,白花水芹菜、紅花昭和菜、粉花綬草、黃鵪菜、紫花霍香薊、黄花鼠麯草、兔兒菜、粉紫通泉草、、、輪番上陣在草地上開著爭奇鬥艶的紅粉派對裡,更別提突然冒出的姑婆芋、山蘇、小楓樹苗,一季下來、大小獎直直開,心中欣喜,驚艷連連!


 


夏日晨光中,在大樟樹下置一張寬幅的長條板凳,就是一個自然的修行道場,靜坐、冥想、數息、任身心靈在樟樹籽的芬多精香氣中,自在吐納。


 


靜觀這一片濃郁生機的野地;傾聽蟬、鳥、蟲、蛙,快樂四重唱,心思也隨之澄明奔放,一幅充滿生命底蘊,繽紛豐美的「生機花園」就此揮灑開了!


 


「餘地」是生命中美妙的「留白」


 


「後院哲學」不僅讓我体悟到最自然環保的生態法則,這種「無為」的「大智慧」對於自我修為,教養子女,及待人處世,也非常受用!是一種自在又自律的生命哲學。試著在家中留給孩子、家人及自己一片自由自在的角落,別讓功課、才藝班塞滿孩子的腦袋與時間﹔也別讓自己縝密規劃的工作及娛樂行程,給吃撐了。


 


每天騰出 一段時間留白,傾聽內在心音,許多創意的種子,就是在這悠閒的心靈曠野,不期然的萌芽了!不管是親子之間,夫妻、情人、朋友之間,如果都能互留「餘地」,彼此間的互動將會更鮮活、美妙!


 


 



 


<夏蔭花園>51x 36c m  2005 mixed media on canvas


 



初夏後院群花盛開 彷如一場美麗的花草派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hua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