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唯我們覺醒之時 方是黎明」---- 梭羅

 


 


 


 


湖畔詩心


---閱讀梭羅                                                      畢華                  


 


啟蒙


 


第一回閱讀「湖濱散記」是在小學,時值暑假,我總喜歡從斗六搭台西客運到虎尾的阿嬤家小住,雖說小住,常常一待就是十天半月。印象最深刻的是阿公的老書櫃,那真是當時我最喜歡的圖書室,外公當年曾是小學校長及老師,因此有豐富的藏書,舉凡從劉欽興漫畫、小聰明、科學月刊,古典文學紅樓夢、水滸傳,到西洋文學暴風雨、孤雛淚、亞森羅蘋、‥等書種繁紛。艷夏大熱天,最愛躲在這私室,打開書櫃,取出一本本書刊,跳到竹編的涼床上,吹著大同電扇的涼風,就著屋頂開的一瓦天光,逍遙地閱讀,快意地打盹,直到外婆喊我吃飯羅!、‥我就在這兒與梭羅第一次邂逅,當時只覺得這些文字讀來自然、清涼,似懂非懂,卻有畫面,沒想到卻無意間,開放了我懵憧的「詩心」。


 


 



 


 


美學散步  一親芳澤


 


1990年夏天,我負笈美國,在波士頓美術館學院進修藝術課程,波城人文自然薈萃,素有「美國雅典」之稱,擁有許多名校如哈佛大學、麻省理工學院、衛斯理學院、、、。地利之便,除了天天躭於學校畫室,天天泡美術館,一張visiting artist card讓我得以隨時自由出入美術館(MFABoston),仔細端詳藝術真跡原作,然後又到美術館的圖書館找相關圖書資料,做研究筆記‥‧盡其在我享受好美又好充實的藝術知性時光!有時我也會到哈佛附近的NiNi Conner逛書店、透透氣,買了書,散步到查里士河畔閱讀,夏日白晝長,天色一直到晚上九點才想落日,可盡情享受讀書樂。有一回無意間發現一本"Country Walk in Boston"小冊,就是它帶引著我去找「華登湖」的!


 


 



 


 


循著美國自然主義哲學家詩人,梭羅(Henry David Thoreau)的名著「湖濱散記」(Walden)的脚步,來到位於波城附近的Concord小鎮,下了火車按圖索驥,尋訪梭羅的足跡,原本地圖上標明三十分鐘的脚程、我從小鎮街道慢遊,走向郊外住宅區,沿途欣賞戶戶色彩鮮明的家屋,及各具巧思的美麗信箱,偶而撿拾路邊早熟的黃葉,及落紅滿地、香氣四溢的小蘋果,在這詩人的出生地,靜享生命中簡單而悠閒的滿足!越走綠林越濃密,終於來到華登湖!這兒是麻州的自然保護區,梭羅在28歲時決定離群索居,搬來這兒過著簡樸而出世的生活。華登湖水面清澈,有水鴨戲綠波,州政府也劃定其中一側,有限度地,開放給民眾戲水。為了一親芳澤,我這頭水鴨當然義不容辭的跳下水,体悟梭羅當年在此晨泳的涼沁經驗,游離岸邊,潛入水中,突然驚覺湖水深暗冰涼而踩不到底,頗有孤寂神秘感,梭羅竟能孤獨在湖畔簡居兩年兩個月,寫出了這一本巨著!


 


 



 


游完泳,我在湖畔,重新展讀這本已伴我半生的「湖濱散記」,細細品味梭羅充滿睿智的哲思、、‥。


 


 


晨風永遠在吹,創造之詩篇也不曾中斷;可惜聽得到的耳朵太少了。


 


 


 


一個人若能自信地向他所夢想的方向前進,並努力去過他想像中的生活,他便可在平凡的日子裏獲得意想不到的成功。


 


 


「把你的視線轉向內心,你將發現你心中一千處地區尚未發現。」 


                     


讓你自己成為自己的川流和海洋的探險家吧;探勘你自己的更高緯度……尋找你自己內心的新大陸和新世界……。


 


 


 


唯有偉大而優美的事物才有永久的,絕對的存在──瑣瑣碎碎的懼與喜只不過是現實的陰影。


 


 


當文明改進了房屋的時候,它卻沒有同時改進了居住在房屋中的人。


 


 


多餘的財富只能購買多餘的東西,自己的靈魂所必需的東西,是不需要錢來買的。


 


 




「唯我們覺醒之時 方是黎明」---- 梭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hua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