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鄰居送來的手植的,桂竹筍、地瓜葉、及小黃瓜


 


 



 


 


<山家好厝邊>                                                       文、圖/徐畢華


 


故人具雞黍,邀我至田家。
綠樹村邊合,青山郭外斜。
開軒面場圃,把酒話桑麻。
待到重陽日,還來就菊花。


 


這首「過故人莊」 是唐朝詩人孟浩然的田園詩佳作,我的山家對門的鄰居,就是這樣過日子!與親朋鄰居也是這般溫馨、悠閒的互動!


 


有一回從城裡開車上山回到家門,乍見墨綠色大門把手上掛者兩個塑膠袋,好奇一探究意,是新鮮的蔬菜,打開其中一袋看,哇!一大捆蕃薯葉,十幾條小黄瓜,另一袋別是一大包昨夜剛綻放過的曇花。我遲疑了一下,頓時在心裡微微一笑而釋懷,肯定是對門鄰居送的,趁鮮吃了就對!


 


 



 



一早,對門鄰居送來剛採下的曇花



 


 


 


前一陣子,因為忙著準備畫展,幾乎天天在家閉關創作,鮮少出門,畫累了,步出戶外鬆鬆筋骨,偶然打開大門清掃門外滿地落葉,對門鄰 居 太太一見到我,就立到進屋裡包了一大捆紅菜給我‥、就這樣,隨著季節轉換,這對好鄰居時時奉上當令新鮮又安全的菜蔬,而我忝為藝術農婦,藝術創作還算精進,田園農事卻是part time工作,兩相比較之下,真是散漫、又不專業,只得歡喜接受鄰居的時時「供養」﹔而我,除了「口中出蓮花」的讚美語,僅能以藝術桌曆或卡片等「秀才人情」回報之!


 


 


這一對夫妻為人和善,輕鬆、自在,喜歡慷慨地與親朋友人分享他們的快樂與收穫!先生原本在裕隆公司上班,五十幾歲就早早退休,每天一早與太太騎機車上山,在這一塊丈人給的土地呼吸新鮮空氣,開心又勤勞地墾植,蒔花、闢池、種菜,快樂的在山上當起真實版「開心農場」的義工。偶然閒談之下,才知鄰 居 太太有七姊妹,兩兄弟,姊妹從小就感情融洽,不曾吵過架!身為大姊的她,常廣邀姊妹們及其夫婿們上山來拔菜、泡茶、聚餐小酌,姊妹們還會輪流表演厨藝,彼此交流私房菜、、、充滿人氣的歡笑聲常常傳到安靜的對門,與空山鳥語蛙鳴相互應!


 


 


這一對好鄰居真是懂得田園情趣的農夫,受惠的不僅是我,連一些過路人及登山客,也蒙其利!印象最深刻的是,他們將以前種茭白筍的一方大水塘、改植荷花及睡蓮,將原本靠馬路旁只種蕃薯葉的一畦田,加種了黄花向日葵及芬芳優雅的曇花,門前屋角栽植了一叢艷紅的九重葛花,入口台階上擺了一盆茂盛的迷迭香,田園四周小樹上都用水草種上蝴蝶蔅,後面山坡菜園裡除了四季菜蔬,絲瓜、苦瓜、南瓜、小黃瓜、四季豆、及百香果,更栽植了一片台灣原生種的百合花‥、夠勤勞又浪漫吧!


 


 


從初夏的第一朵荷花綻放開始,對門鄰居這塊寶地,儼然成為藝術及觀光景點。


 


 




 



對門鄰居的蓮花池


 



 


業餘小民路過驚鴻一瞥,趕緊下車拿起手機,咔擦一聲為滿池的花留下倩影急就章﹔專業的攝影師則架式十足,帶來各式長短鏡頭,架起相機,閒靜地坐在池旁小徑耐心構圖,等待蜻蜓、蝴蝶飛來,等待天光水影的美麗剎那,等待含苞初綻的驚艷,等待風吹花瓣舞動的嫵媚、、、、。有一回甚至連公視都來專訪拍攝專輯、‥,除此,在這美麗的初夏,畫家也來了,素描、粉彩寫生、‥‧,此情此景令人感動!


 


 


他們是我的好鄰居,是每天清晨必做完禮佛早課才上山的精進行者,如此快樂布施,出於他們的智慧、實踐、與分享,讓人、情、景、物相融成一片美麗的淨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hua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